1. 近6個月的時間,我休息了兩個月,所以事實上我有將近4個月的時間陸續投了一些履歷,總數應該有7,80封

  但主動應徵的公司中,有回覆的約僅10間,基本上我想是因為相關工作經驗與能力尚有不足的原因

  那些石沉大海的履歷,給了我第一記當頭棒喝,體認到自己在能力上的不足,這是一個很好的警示。

 

2. 沒有工作的生活,一開始很美好,像在度假,你終於有時間用心準備一道早餐,然後愜意地夾著陽光把它享用完畢

  慵懶地翻著書、一次看上幾部好電影,悠哉地享受每一個夜晚和午後。

  兩三個月過去,剛好接近年終,看著人力銀行上的職缺,能吸引你的不多

  你有點失落及不安地,在雖然沒有那麼喜歡但也還不錯的職缺中將就,身旁親友的關心問候開始造成了一些壓力

  緩慢的求職過程,讓你開始懷疑起自己的能力,開始慢慢流失自信,甚至害怕久未找到工作的自己

  就要被親友們瞧不起。這時你剛好可以看清某些人性,有人會問你生活開銷是否還過得去,手頭很緊的話可以向他們尋求幫助

  有些朋友卻會在你尋求幫忙時,表現出冷漠或勉強的態度,然後你會體認到,當你在最低潮的時候,誰還會把你當個有尊嚴的朋友

  

3. 老實說,在我主動應徵的職缺中,有幾間很不錯的公司邀請我面試,但我都搞砸了

  首先是誠品,這是一個非常棒的企業,我應徵的是資深行銷,該職位工作內容是負責松菸誠品內影城與展演空間的行銷內容企劃

  面談過程中,也許因為對於行銷這塊我的確尚未有足夠自信,回答總是卡卡的

  也不意外最後因為資歷不足而未能錄取

  另外一間是主動找我去面試的公司,算是一家廣告設計公司,在簡單的閒聊後

  這位從知名廣告商出來開公司的老闆,開門見山地告訴我我的行銷資歷不足

  建議以我的資歷可以嘗試廣告文案的職缺(其實當時我也有投廣告文案的職缺)

  他直接坦白的建議,儘管我很感激,整個面試過程也覺得被拒絕的很痛快

  但回到家後還是免不了大哭一場,在好一陣子的求職低潮、自信毀滅狀態下

  又遭遇這一記棒喝,讓我實在難以承受

 

4. 在打擊過後,我決定更積極鎖定知名廣告公司的文案一職,我用手工製做創意履歷

  一個紙盒裡有五項物品,各象徵我的不同特質與個性

  履歷寄出後,再電話確認對方已收到

  該公司創意總監很人NICE地給我一些建議,希望我再多提供一些創意作品給他們做為REFERENCE

  我花了兩周時間完成了這項作品寄出後,該總監來電約我面談,在面談一小時後

  對方希望我再提供更多的作品供他與主管做最終討論

  我放慢步伐,用了近一個月的時間完成了將近厚厚一本的文案與創意設計

  提供給對方後,已接近過年,對方告知我得等到年後才會有結果

  

5.   隨著戶頭裡的生活費已逐漸見底,這樣無窮等待的心情更令我焦慮不已

  索性又多投了幾封履歷,很幸運地獲得了知名美商片商的面試邀請

      並被告知需以英文面試,有過之前面試經驗,加上這是我夢想中的八大片商

  這次特地用心準備,卻還是不敵久未使用的英文成了我面試的絆腳石

  過程中缺乏自信的回答,以及過去工作經驗和這間公司的工作內容有不相符之處

  最終仍未獲得錄取

  不過在面試之後,了解到八大片商對於行銷企畫內容上的限制,以及該片商對電影文案的不重視

  讓我對任職於這家片商的嚮往大幅降低了不少

 

6.   過了一個看不見未來的新年,在年節過後對於那間國內第一名廣告公司開始不抱太大期待

  於是開始繼續我的投履歷人生,儘管廣告總監答應無論錄取與否都會給予回覆

  但後來卻失了聯繫,也令我有些沮喪,畢竟是在上面耗費了幾個月的時間等候,卻得到如此回應

  面試通知來了,是一間非營利的基金會組織,雖是我主動應徵的

  但老實說不算是我這波求職工作中的第一志願,最後決定還是去看看

  這場面試很有趣,面試過程為:團體面試->筆試->個人面談時間

  在之前的面試經驗後,我決定放鬆心情,以"我也沒有非要這份工作不可"的自在心情去應試

  試著去設想怎樣的個人特質與專長會符合這份職缺的需求

  然後把自己在這方面的相關特質、經驗與專長盡可能的表達出來

  當天團體面試有近十人,大家都來自不同的產業,有著不同的工作與學歷經驗

  在公益活動的參與上,沒想到我算是豐富的,因此也漸漸有了一些自信

  筆試內容要求我們針對某個活動主題,設計倡導文案,以及5種不同的活動內容

  剛好這部分算是我所喜愛與頗有自信的部分,因此也很快地作答完畢

  個人洽談時間,我拿出了準備好的作品集,分享自己過去的工作經歷

  突然覺得在活動企劃與執行上,自己真的蠻罩的,也愈說愈有自信

  然後這場面試就在我感覺十分歡快且自信的氛圍下結束

  當天我就接到了二次面試的電話

  隔天與執行長洽談約一小時後,便在這場複試的隔天獲得綠取通知

  令我開心的是,原來NGO組織的福利待遇並不比一般企業行號差

  而我在這間基金會所談到的待遇,也還算滿意

  

6.  今年三月,新工作就要展開,我希望能趁著這份穩定的工作

   多利用餘下的時間去充實自己,也許考慮在職進修

  這將近半年的失業人生,讓我看清了很多

  看清了朋友,也看清了自我

  那些關心與冷漠,我自身的不足以及對於未來的期待嚮往

  都在這半年中有了一番新的體悟與審視

  我期待,在脫離過去三年的工作舒適圈後

  在經歷這半年內外在自我檢視儀式的洗禮後

  我將再次奮而積極開創自我與未來人生的潛能

 

失業半年,我學到了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芮小姐 的頭像
    芮小姐

    愛潾童誌

    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